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多樣的古代文明與人生
Varieties in Ancient Civilizations and Patterns of Lives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吳展良 
課號
Hist1564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9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101 
備註
A3:世界文明領域。
總人數上限:2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hist156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人類多樣而複雜的方式生活,雖受自然條件影響甚深,卻主要是文化的產物。不同的文明圈,不同的國家及朝代,以及不同的人種、信仰、地區、語言和社會階層的生活方式差異甚大。本課程從現代華人的立場出發,分析介紹世界古代史中對我們的文化有最深影響的一些文明型態,以幫助同學瞭解自身文化與人生形態的歷史淵源。文化乃層累而成,越早期的積澱越深。所以過去並未過去,反而構成了我們的文化與生命的基底,值得我們一再反芻其內蘊。本課程主要以歷史發展為順序,以幫助同學瞭解此積累的過程;同時又加入了比較文化的視野,使各種不同的文化型態之特質更為明朗。希望同學能兼顧時間上的發展與空間上的差異,以認識人類生命與文化開展的歷程。 

課程目標
1. 理解多樣的古代文明之關鍵發展歷程與基本特質。
2. 從比較中認識自家文化與生命型態的特質。
3. 認識人生與文化的密切關係,從而更深入地瞭解自己與世界。
 
課程要求
課前閱讀指定教材。每次上課後所交一份A4大小單頁的上課摘要與心得(字數不拘)。有期中、期末考試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5:00~16:00 備註: 請先和課程助教洽談 
指定閱讀
壹:人類的古典時期
一、 兩河流域與埃及的文化與人生 (《世界通史》第1章第2-3節,《人類的故事》第5-8章 )、(延伸: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 1)
二、 古典時代的中國─上古三代(《萬古江河》第1章、第2章1、2、3、7、8節,《中國文化史導論》第1-3章)
三、 先秦的學術與文化(《導論》第4章,《江河》第2章第4、5、6、9節)
四、 漢人 (《導論》第5-6章,《江河》第3章第1、2、3、8、9節)
五、 希臘人與希臘文化(《故事》第12-21章,《世通》第2章第1-3節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4)
六、 羅馬人與羅馬帝國(《故事》第22-24、26章, 《江河》第3章第9節、第4章第1節,《世通》第2章第4-5節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5)
七、 基督徒與基督教文化圈(《故事》第9、25、27章,《世通》第3章第1-3節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6)
八、 印度教與印度人(《故事》第42章,《導論》第7章第4節,《世通》第1章第4節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7)

貳:中古時期
九、 伊斯蘭文化(《故事》第28章,《江河》第4章第10節,《世通》第3章第4節、第6章第1節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13)
十、 分裂時期的中國─魏晉南北朝(《導論》第7章,《江河》第4章第1、2、節。)
十一、 中華共同宗教與道教(《導論》第7章,《江河》第3章第4、7節。)
十二、 印度教與佛教的發展 (《導論》第7章,《江河》第3章第7節、第4章第3節。)
十三、 唐人與唐代文化(《導論》第8-9章,《江河》第4章第7、10節)
十四、 東亞文化圈的建立(《導論》第8-9章,《江河》第3章第5、6節、第4章第8、9節)
十五、 蠻族與西方中世紀早期文化(《世通》第3章第2節,《故事》第29-32章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14)
十六、 西方封建與君主傳統(《世通》第3章第2節,《故事》第33-38章)、(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Sixth Edition, chap.15)

指定閱讀書目 (*為必讀)

*房龍 (Van Loon, Hendrik Willem)著,《人類的故事》(台北市:志文,2003新版10刷)。
*錢穆,《中國文化史導論》(台北市:商務,1993)。
*許倬雲,《萬古江河》(台北市:漢聲,2006)。
王曾才,《世界通史》(台北市:三民,2006)。

 
參考書目
Albert M. Craig, Frank M. Turner & etc, 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
(Upper Saddle River, N.J. : Pearson Prentice Hall; 9 edition, 2010)
Burns, Edward McNall. Western Civilizations: Their History and Their Culture.
(New York : W.W. Norton, c2005 .15th ed).可參考林姿君等譯,《世界文明史》(台北市:五
南,2005)
Michael Grant, The Classical Greeks (New York: Charles Scribner’s Sons, 1989).
麥克尼爾(William H. McNeill)著,楊萬運等譯,《世界通史》(台北市:正中,1978)
杭亭頓著、黃裕美譯,《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》(台北市:聯經,1997)
威爾杜蘭(Will and Ariel Durant)著,張身華等譯,《世界文明史》(台北市:幼獅,1972)
錢穆,《國史大綱》(台北市:聯經,1994;或台灣商務,1995修訂三版)
陰法魯、許樹安主編,《中國古代文化史》(北京市:北京大學,1989)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摘要心得 
30% 
每次上課後所交一份A4大小單頁的上課摘要與心得 
2. 
期中考試 
30% 
11月中旬 
3. 
期末考試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兩河流域與埃及的文化與人生 
第2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古典時代的中國-上古三代 
第3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先秦學術 
第4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漢人  
第5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希臘人與希臘文化 
第6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羅馬人與羅馬帝國 
第7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基督徒與基督教文化圈 
第8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印度教與印度人 
第9週
  〔古典時期〕--穆斯林與回教文化 
第10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分裂時期的中土人士─魏晉南北朝五代 
第11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中華共同宗教與道教 
第12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佛教在亞洲與中國 
第13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唐人與唐代文化 
第14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東亞文化圈的建立 
第15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蠻族與西方中世紀早期文化 
第16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西方封建與君主傳統 
第17週
  〔中古時期〕--中古時期的印度與伊斯蘭文化 
第18週
  期末考試